close


我呢,從小到大學習的精神向來不錯,可學習的行動總是差了那麼一點....
當然啦,這還得視學習的項目是什麼來決定持續的時間長短,喜歡的就會比五分鐘熱度多上一些心思,不喜歡的也會先試試個ㄧ兩次,然後宣示那不是我的菜,畢竟我試過了,誰也不能勉強我.

不過人生在世就是那麼一回事,並不是一切都可以由你自行決定的. 或者說,有時就算自己決定了,也不是說不做就可以容易抽得了手,婚姻就是個好例子. 

各位看倌先別緊張,我的婚姻好好的,小日本個性溫和,跟我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大衝突,就算有爭吵,往往也會被他獨創的藤山流日本舞逗到破涕為笑. 只不過婚姻不僅僅是兩個人吃喝拉撒睡一起而已,衍生而來的事情可是說也說不盡的.

談到這,問題來了,異國婚姻可說要怎麼說呢? 除了先生以外還要跟誰說? 在哪裡說? 用什麼語言說? 自然,我決定嫁到日本來生活,暫且不管什麼民族自尊與意識,什麼男尊女卑的二等心理議題,我可是非常實際的金牛座個性,除了犯罪背叛的重大罪行不做之外,總日子還是要過的,學習日語自然也就成了我目前生活的學習重點項目之一.

初來乍到時,"大家"就已經決定了我要重返學校當老學生,學的當然"只"是日語. 雖然學費很貴,雖然每天都要去上學(只差不用帶便當,哈哈),好像有點走回頭路的感覺,不過我倒是從善如流,畢竟上了幾年豬頭的班,累的不得了,回校園享受一下純真時光,或許韜光養晦的效果會不錯....誰知試過方知....

日語學習不是我的菜!!!

可是學習能停嗎? 五分鐘熱度的火力沒有了,但悶燒鍋的溫度可還要持續呢. 從學習初級的日語課程和在美國至少還能用爛英語作研究的學習生涯比起來還是大大不同的.至少英語還能說,do this, do that; 用日語想表達意見,連個適當動詞都不知道,更別說是動詞變化比起英語三態還多了二態(日語是五段動詞)!!!

另外,學習的心態也是大不相同,我仗著反正沒離婚的話,呆在日本的日子還長長久久的,不急於這一時ㄧ刻. 況且有人做過實驗,一個單字背了忘,忘了再背,來來回回平均至少七次就能真正記住. 我呢,不貪心,能夠來來回回背上十次,不也ㄧ樣可以成就大業嗎,放輕鬆吧....大家用"自然學習法",我則笑稱自己用的是"超超"自然學習法....

只不過當你看到同樣在課堂上的同學們,慢慢地都可以譏哩瓜啦用日語高談闊論,自己則連片假名考試的成績都羞於啟齒時....好像有點越來越不自然ㄋㄟ?這次可不能放任自己的學習行動了,就算是用悶燒鍋的溫度,菜可還是要端上來嘛! 

有了危機意識,自己也跟著別人報名了二級檢定,想用考試來激發自己的學習動機,這一激,差點就出了狀況,因為我超超自然學習法用習慣了,一時間改不過來,沒有辦法集中心思去準備;考前一星期才開始做模擬試題,結果把自己嚇出ㄧ身冷汗,十題只對三題耶....是怎樣? 開始想著考試當天應該會出現身體不適的情況吧?要不要先預約看醫師?怎樣演比較有說服力....等等,還是故意吵架然後賴皮不去考場,這好像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最後在小日本的"反正論"之下; 反正都報名了,反正沒過就算了,反正我也不期待,反正也是個經驗.....反正去考就是了!  (最後這一個反正,好像有點生氣的口氣喔) 我去考了,然後也不知怎麼著,居然考過了....

反正這次的經驗,讓我真的痛定思痛(並非沒有考過才感覺痛),徹底要來想想如何改變我的學習心態及行為,這次真的是幸運,但下次呢....心虛的很呢! 尤其是小日本用日語和我說話時,我還是只能用英語問: What did you say? What were you saying?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士山下的小蛙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