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了解薫將的親友或是看過上次我寫的那篇"拒絕上癮"文章的朋友們,可以知道其實我真的很愛亂"戒癮"....

戒咖啡,戒花生糖,戒漫畫,戒某個特定時間總是去某個地方,....說穿了就是不喜歡被某事物所控制,不過這樣的個性也造成薰將"滾石不生苔",或說是"積沙不成塔"的結果,是福是禍,倒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不過很讓我印象深刻且耿耿於懷的是,我年少輕狂時曾戒過的某件事,直到最近才讓我徹底反省,到底當時戒它的決定是有點過於草率了! 那就是....戒"讀散文".

戒"讀散文"? 沒錯,正是.

舉凡讀起來有點文藝感,有點散漫,有點造作,有點喃喃自語的心情表述文章,當時國中二三年級的我,很阿莎力的,就是決定戒了它!  去圖書館時決定不看那個分類書櫃,去書店當然是不買,連翻閱都沒有怎麼買?  

戒的原因歸納起來有二:
1. 當時的我就是太輕狂,總覺得那類文章不就是為賦新詞強說愁而已嘛!!! 算是挺早熟的我,從小學開始就閱讀了不少散文類文章. 記得我第一部世界兒童文學讀物,還是完全沒有插圖的"安徒生童話精選"呢(對於這點我倒是真的挺驕傲的,我個人認為啦,一開始就給小朋友看圖說故事,雖然容易引發其閱讀興趣,但也有可能減低小朋友的想像力....). 

後來稍長一點(不過也大約是小學高年級而已吧),一開始三毛啦,席慕蓉啦....不少知名的作家作品就拜讀了不少,正因為這些都是很棒的佳作,導致後來越讀越覺沒什麼....甚至自己在作文時,也曾試著寫過"呼啦啦,唉呀呀"的文章,國文老師對我的新嚐試總是抱以熱烈的回應,這卻讓我更覺得,喔,就不過是這樣爾爾嘛....戒了它也不會有所損失吧,那時這麼自以為是的想.

2. 另一個原因是升學壓力的遺毒. 話說當時國中三年級的薰將,甚至星期假日都要到校自習,就算能找到讀散文的時間,其內容卻總是讓我難以忍受. 一般來說,散文的內容不外乎優雅閒適,風飄飄雨蕭蕭地敘述著人生百態,不管是可悲或是可喜,總是感人的情節居多,可我那時候的心情對那種牽動情緒的文章總覺有點噁心,因為我當時感受不到(或者說是拒絕去感受)那麼纖細的快樂與哀愁,升學制度下的我當時只有一種現實人生的悲....

這麼說一點都不誇張喔,還記得當時的我曾坐在教室內望著鐵窗外的藍天,噗嗦嗦的眼淚就成串地掉下來....因此我拒絕閱讀那些說情說意的散文....戒了它,讓我的生活更容易些,不要覬覦那些遙在天邊的幻象,怕我自己讀多了,怨念更深....

慢慢地,進了新聞系所後,散文類的寫作和閱讀更少了,除了找資料時的偶遇或者手邊只剩該類書籍可供打發時間,基本上我真的很少閱讀散文了....進入職場,取而代之的更是,新聞稿W的寫作方法,報告論文的正確論述,專案企劃,廣編下標,翻譯電傳....等生財文章式(不寫不行)的書寫. 生活的庸庸碌碌,讓庸俗的薰將也漸漸地與散文類書籍漸行漸遠....直到...

哇哈哈,我現在又是閒人一枚了,悠哉的每日生活讓我開始有點蠢蠢欲動....開始想閱讀散文,也想寫些散文在部落格上,可卻怎麼也抓不精準那種散文心情....(果然是書到用時方恨少....)

除了想成為文藝少婦的驅動力,還有要特別感謝的是:上週收到莊姐寄來的生日禮物之ㄧ---劉怡伶小姐所著的"嚐書",讓我開始正視回歸閱讀散文的必要性與其娛樂性,也提醒了自己,不管是以前或現在所做的決定,都應該秉持著"此一時彼一時"的心態去審視,也許戒與不戒之間,生活會有更圓滿,更有趣的結果!!!

PS.想來我有點後悔過去沒有戒的事情是....戒"交男朋友".  薰將從十九歲開始交男朋友到現在....都結了婚,就算現在想戒,讓身邊沒有男人,享受單身過過日子的生活,好像都不可行了呢?!.....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士山下的小蛙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