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睡飽了,就來繼續談談我的電影賤賞吧.

上週星期二早上,我和公公相約京都地下鐵入口處,然後坐上往二条方向的車子,ㄧ路上東聊西聊的倒也不一會就到了. 二条新開幕的電影院就在車站外面,正確地說應該是在一座有餐廳,有遊樂場的大樓裡. 電影院在第四樓層,鋪著紅色地毯的寬敞購票大廳,有點昏黃暖暖的燈泡光線,讓我有點擔心進場後會不會很快就進入夢鄉....

接著跟著公公排隊買票,不就繳錢拿票嘛,....那可不,日本的好服務可不會這麼爽快,總要落落長ㄧ串敬語,鞠躬再鞠躬地....

收了錢,票呢?正在狐疑是不是電腦出現當機,幹麻不給我們票....就聽到可愛的售票小姐嘰嘰咕咕地說了一串,隨手又拿出一張電影院座位表,示意我們選擇喜歡的位置,選好了之後,還要重複我們所選的位置,然後才操縱電腦劃位,好不容易票拿出來了,再次解說票面上的各樣數字(完全是比照登機劃位的程序),然後票終於交到我們手裡,正準備轉身離開時,可愛的小姐又是一串長長的敬語感謝詞,真的很長....想走又不好意思....連我公公之後都對我說...."丁寧しすぎわ!" (敬語使用過度囉!), 難怪我們常常看到日本人排隊的情形,想來不無關係吧.

【續‧三丁目的夕日】,這部片大約說的是日本昭和時代,東京鐵塔建成的前後時期,住在三丁目平凡的小老百姓們,人與人之間所發生的一些充滿人情味的故事....

濫情的我,在電影中掉下好幾次眼淚,雖然電影佈景一看就假,燈光打的也假,故事情節事實上也有點牽強,但那些假比不上這部電影所想表達的真,真愛情,真友情,真親情,真的很努力過日子的昭和老百姓們....(現在的人們也很努力,只是好像少了"萬丈高樓皆可平地起"(東京塔建成)的希望與動力吧?)

再者,這部片子裡的昭和風情,真的不容小靚,連日本都吹起一陣昭和風....,好像有一個小鎮就是整個弄成昭和時代的模樣以招攬觀光客呢. 

對我來說,則可能是因為台灣父執輩的和日本過往有些交集,薰將對於電影中的很多場景與道具,都有相當的記憶,像是電影中男人身上所穿的護腰啦,木屐啦,在我小時候的生活中,可曾是多麼活生生的風景ㄚ!

還有,像小朋友們的遊戲場景,活脫似我小時候和朋友及堂兄弟姐妹們撒野的情節. 先不說我年紀有多少,可我真的是難得活在自然環境兼顧都市生活中的台北市小孩....別告訴我抓青蛙,烤蕃薯,跌水池,打彈珠是南部小朋友的特權,這些在我童年裡可都沒少過. 更勝之,還打芭樂戰,ㄤ頭仔票,丟沙包....那時的我從來不理解為什麼只有暑假回南部外婆家才有這些的國語課文....我每天都是這樣野的啊!

所以呢,【續‧三丁目的夕日】讓我有一種很深刻的感受,就是:
我原來是昭和時代的孩子ㄚ,而且有可能是感受到昭和全盛時期風情的末代嬰兒群(昭和時期很長,不是出生在昭和年代的,就能理解昭和風情喔)....

但說這些可絕不是我崇日喔....你要說它是日本遺毒也好,我不在乎我不管,我只知道,昭和的昏黃風情與暖暖人情味,真的曾在台灣有過乍現還魂的時期....當然啦,還有電影中怎麼看怎麼臉上都髒髒的孩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士山下的小蛙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