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覺得自己對週遭環境很冷感(應該有比較好的形容詞,不過暫時想不到),觀察力也挺弱的.... 

不管是住在美國還是在日本,好像總是沒辦法看到新鮮事就張大嘴巴 { 哇!} { 天ㄚ!} { 真的耶!} 這樣地喊著過日子,更別說是叫我做出拍照留下證據之類的行為了(喜歡看別人的紀錄,只是我自己做不來,沒有貶抑的意思喔). 

也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自己天生少根筋(多根筋?), 身在異地,我大多時候無法自覺自己是外國人,頂多就是我不會說對方的語言罷了.  在美國時,一群金髮藍眼在身邊我也覺得很自然;在日本時,幾哩呱啦ねねね不停的日本番話也就像催眠,能讓我覺得很新鮮的事說實在真的不多....所以很多朋友往往覺得我在國外白混了,這個也不清楚,那個也沒留下紀念的,搞什麼ㄚ,其實,若真要我找藉口或理由,我大概可以說的就是: 真的,我也就只是在某個地方過日子罷了嘛!!!>>>>(另外一個不變的理由,可能還是薰將的基調:懶!)

你什麼時候看過每天凡事都拍照留下生活紀念的人,或真的每天都帶相機出門的....要真有人這麼做嘛,大約也是因為有些目的和目標(像是寫主題部落格的人啦,派駐當地的新聞記者啦,準備寫個什麼相關企劃案或將來要寫遊記出書的啦).  總之,我則是那種走路回家途中,看了別人家有盛開的花,頭腦會忽然閃過自己去買來種種應該也不錯的念頭,但就那麼一下子,回神了,還是會想要趕快回家煮飯吃飯洗澡看電視的人,因為我只是在過日子ㄚ!

而且在我心裡,我相信人就是人,不管你是哪個國家的人,到頭來人性大概都是ㄧ樣的,感受應該也差不了多少.  就算語言上有隔閡,聽不懂說些什麼,但在整個氛圍下,往往是該哭的時候就哭,該笑的時候就笑,是生氣的狀態也可以理解,痛苦的時刻也不會幸災樂禍....,所以這麼一來,真的可以讓我覺得很驚奇或者很值得記錄的事情也就更少了!

當然很多時候,在異鄉上遇到的人事物,內心的感受與想法是有的,主觀和客觀的分析也都免不了,只是想法總是以光纖傳送般的速度在腦子裡繞了幾圈,真想要記錄下來的,大概還要等上天時地利人和的時候....但就算如此,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吧,日積月累的想法,最後在身上產生一些潛移默化的影響好像也是理所當然的.

還記得我從美國回到台灣後ㄧ陣子,我爸媽曾帶點感傷的語氣對我說,我變了.  他們說,我變得比較冷靜,比較理性,同時也變得比較酷( 我其實從來沒有變酷,他們會這麼覺得,只是我從美國回台灣後,養成習慣會鎖自己房間的門罷了,哈哈哈).  或者大家會說是美國的自我主/個人義在心裡深根了? 答案我並不知道,也許就算我沒離開台灣,經過成長歷練後,本來我就該是會長成這樣的德性,跟美國沒有關係,我自己心裡總是這麼想著. 

現在,在日本居留也有一年半的時間了,上次回台灣時,朋友們對"我的態度"也有了"怎麼有點越來越像日本人"的評語,但我同樣感受不深,也無謂是好是壞,只能說在日本,我並沒有特別觀察人家怎麼過活,因為我忙著過自己的,"自然而然地"就會衍生出在當地過日子的步驟與節奏罷了,畢竟薰將還是薰將. 

以上長篇大論如果很難理解我想表達什麼,那總結來看,就說是"牛牽到日本還是牛",只不過換成吃日本的草罷了,....至於對該牛隻的影響如何則無法預測,只希望本身的免疫系統啦,消化系統啦都正常運作著(當然還包括精神上的)....這樣形容您就懂了吧!

PS.其實說真的,我本來想寫的是: 對無法做到異鄉生活記趣的自我辯解文.....尤其是不太會寫些日本有什麼好買,哪裡好吃和哪裏好玩之類的....只因為很難把自己當作觀光客在日本過日子....(但 拜託其他人可要多寫一些囉,我自己很愛看呢!....)

Well,....不過我想我還是會寫些生活批評和對人事物的感想心得,這就比較像是性格上好批評的薰將在過日子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士山下的小蛙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