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錯,喜怒哀樂都看,課本小說傳記遊記漫畫散文雜誌羅曼史甚至健康百科全書也看,從那時候開始我的閱讀生涯堂堂進入春秋戰國時代....一整個昏頭亂閱讀....將開卷有益這件事付諸行動....雖然看到昏天暗地多少影響了學業....但還是一整個快樂....

我還記得當時迷過的作家很多,早期杏林子/三毛/席慕蓉/瓊瑤/金庸/倪匡/簡媜/廖輝英/黃春明/鐘曉陽/白先勇/孫系國....亂看一通的結果....發生了很多印象很深的小故事.

像是我開始對於"書"本身的製作與定義等問題有了興趣,當時還買了隱地著的一本書,其書名就叫做"我的書名就叫書"(小小繞口令,哈哈)....或是躲在棉被內開手電筒偷看衛斯理(因為媽媽會唸)....還有看完{紅樓夢}後躲在房間哭了一個下午....看{停車暫借問}也哭....看瓊瑤當然必哭....可以讓我哭的書很多耶,況且那時候又是早熟少女的憂鬱情懷....(小故事太多說不完啦,又是懶的說....算了,放在心裏自己回味吧!)

後來,在閱讀清單中暫時戒了散文類,改讀一些翻譯小說及論文集,還有一些世界文學....不過最糜爛的還是到了大學時期,簡直就是開始社會中青化(如果朋友們讀了一些類似專有名詞卻不知道指的是什麼,別懷疑,大概都是我自己發明的單字....我就是喜歡亂自己定義一些單字用法,反正又不是發表正式論文,不用文獻探討來佐證,所以各位朋友隨便看看,真的覺得有問題,可以留言問我喔....)

上面的社會中青化指的是開始被社會化,並想要成為社會中堅青年的意思. 換句話說就是開始會看一些科系相關書籍,例如新聞雜誌啦,廣告研究啦,最暢銷什麼有沒有的啦...還有一些重要工具書....為的是順利畢業,及將來工作生活等等所需的知識....一整個熱血青年的閱讀!!!  當然這些閱讀也沒什麼不好啦,只不過慢慢地,這些像是工具書的閱讀,漸漸地讓我失去文學閱讀的雅趣.  原因很簡單,所謂工具書當然就是需要的時候才拿出來用,閱讀都是簡而有力,不外乎是看目錄,找說明,看答案....當然閱讀的時間也越來越少!

結果是,大學時代很不長進地反而閱讀的時間比以前少,取而代之的是電影欣賞....(有好有壞啦,也就別跟自己過不去了!) 畢業後當然就是就業囉,節目企劃的工作讓我花很多時間在寫腳本,寫主題與問答....結果看的東西就更是這裡一點那裡一點,快狠準地先應付過了關比較重要,畢竟我的節目不是Discovery,也不是NHK....

再來就是到美國唸書的時期了,這個時期的閱讀,當然是有著非常痛苦的開端,尤其在研究所階段,老師給的週末閱讀,往往是上百頁的專業英文報告....什麼白皮書之類的....還有學期中的讀書心得報告....不僅要自己選書看還要上台做英文報告,那時的閱讀,就真的有如現在的我看火星文一樣,頭痛不已....

不過人就是人,為了要生存,漸漸地還是習慣了,事實上回到台灣後,有段時間看中文真的有點看不下去,因為在國外已經訓練了自己快速找重點,看重點,做重點,下"重"重點了.....中文書內容寫的再好看,薰將都變得很想只看第一句和最後兩句.

之後,不曉得是上天看穿了我想回歸閱讀的樂趣呢?還是要懲罰我隨便就丟了常閱讀的美德?  我最終還是做了跟閱讀書籍相關的工作,我成了選書(選外文書)翻譯/編輯出版的主編....有一次還替長官參與了公務人員選好書的活動,一整個推薦書單有上達幾百冊的好書,瀏覽後(不敢稱閱讀)還要寫書籍介紹,....該怎麼說呢,當時的我,幾乎是不用人到書店,也有書商直接寄書要我閱讀了,真不知是該哭還是該笑.... 或者就算到了書局,有市調的動機涵括在內,不僅書的內容要看,書的封面設計,書的擺置,書的分類暢銷等等等也都要看....閱讀就好比一整個人栽到染缸裡ㄧ樣,溺著了沒有,但總是心裏染上各色各樣的感受.....

(寫到這裡有點累了....我要下重重點了....)

好了,現在來了日本更慘,堪稱出版大國的日本,各式各樣的書籍好像柏青哥的珠子一般多....還好目前的我因為日語還不是那麼好,所以還可以自動過濾一些書籍,可是就算如此,和小日本一起逛書店買二手書已經是我們101的育樂模式了,誰叫我和小日本是窮人家,闊書生雙人組,買書還真不手軟呢....尤其最近小日本迷上了收集某作家的作品,搜購範圍已經遠至大不列顛....我呢,最近雖然還是在日語參考書籍的範圍內購買,卻也可以從台灣帶了幾十公斤的書回日本....恐怕再不要多久,書櫃又要增購了....

不過看著書櫃滿滿的書....我的心還是像小時候一樣有著滿滿的快樂....嘴角也不禁呈現美好的曲線!!! (又是個很牽強的結尾....哈哈哈,可是人家累了嘛!)

PS.我曾認真想過要開ㄧ間像圖書館的書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士山下的小蛙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