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 我被電腦燙到了!!!  因為電腦開太久,太熱了....(這是題外話1,不過是真的....我要去敷冰塊!)

雖然好想報告自己的近況,卻總在下筆前,禁不住回憶過往的林林總總,妄想從過去的蛛絲馬跡,能協助拼湊出現在的我....那像是有點下意識強迫性的,略帶定義前的文獻探討過程....或者就好像我欠繳健保費,沒有結清前,沒辦法用健保卡繼續複診一樣....

好吧,既然如此,這次我就快速地先交代腦子裡的幾件事,當做腦力重新格化前的清空祭典吧! 

1.上次提到閱讀,我其實還要補上一段"讀者文摘之鑑賞訂閱"時期.  大約是在我國高中時期吧,忽然有段時間讀者文摘的叢書免費鑑賞訂閱非常流行,在當時來說,應該是一種新的促銷模式吧. 其作法是將多本書的宣傳單連著訂閱單,如果讀者若想試閱其中一本,就直接勾選訂閱明信片遞回,出版社就會寄上該書,如果ㄧ星期試閱後不喜歡,完全不用付任何費用,只要將書郵寄遞回即可. 

現在想來,這種出版社與讀者相互信任的機制能夠付諸實行真是不簡單ㄚ!  不過大概是那些書都是極有價值且內容豐富的參考書類,其實是具保存價值的,出版社有把握讀者看了會想要購買.  反說讀者如果只為了能在短短一個星期內閱畢該書然後退回,雖不是不可能,我卻也想不出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到圖書館借閱即可不是嗎!

至於讀者文摘的本刊,我興趣不是太大,讀過幾次總覺得怪,大概是不習慣它是書?是雜誌?所帶給我的混淆感吧! 不過我對於讀者文摘所發行的各類大開本硬殼百科叢書倒是非常喜愛.  買過幾冊不復記憶,不過其中一本"超自然探索"(正確書名不可考),其內容真的是讓我愛不釋手,舉凡靈異,UFO,地方風俗,巫術,神秘事件....都有很詳盡彙整與報告....,祇可惜後來大水淹掉了. 有機會我還真想要再買回來....(我還要看日本的百鬼夜行,這是題外話2)

2.說實在的,我看過的書和電影加起來應該不算太少,照說應該會變成比較具"常識",有"知識"的人類,但我最可怕的缺陷是....除了考試用,我大約從來不記憶"專有名詞"的.  簡單地說,我的平常閱讀全然屬於無記憶活動.  這倒不是說我閱讀時沒用腦,沒思考(相對的,我其實很愛閱讀中胡思亂想,譬如羅素的短論集,總讓我產生好多新的商業IDEAs,亂七八糟的心得感想也很多)....,是沒在記憶.  (跟沒記性又不一樣喔,沒記性指的應該是閱讀時有記後來卻忘了,沒記憶是沒用記憶力的意思....好啦好啦....我知道我很無聊的定義行為又來了!)

可我的問題是,我完全沒辦法記憶作者,書中主角名字,術語名稱,發生地名....等等ㄧ概模糊.  也就是說,如果有非正式的讀書心得會話,我的發言應該會是:
{我曾經看過一個"外國人"(頂多知道是哪國人),寫的一本關於自殺的書,書名叫做"XXOO的手段",其中有寫到新的自殺技術叫做"OOXX自動斷體術".....那是怎麼發展出來的OOXXOX....} 
----可是所有細節名稱都沒辦法完整記住.

看電影也是,再怎麼喜歡的明星,要我記住她或他的名字,真的需要有一種"特別"的緣分,譬如說剛好說錯了該演員的名字,被朋友當作笑柄重複提醒....要不然我大多要別人講完電影內容,才恍然大悟,阿不就是那部片子,人家我還已經看過好幾遍了.....話說如此,卻依然說不出"那部片子"的全名....


有時很想給自己一個封號,看是要叫"盲劍客",還是什麼"愛書文盲"啦,反正就是很"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士山下的小蛙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