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集呢就來說說日本新年的吃吧.

日本的新年料理有個特別的名詞叫做おせち料理(正月料理),大體說來有祝い肴、口取り、焼き物、煮物、雑煮和飲み物等幾大類. 
其中,"祝い肴"望字生義當然算是比較經典重要的正月料理囉. 一般來說"祝い肴"會做的有数の子、黒豆、田作り等幾項. 我們家都有做.




口取り的話,藤山流(每家都可以有自己的喜好,然後自己掛上"流"派,就變成好像很酷,可不是?)做的是栗金團(くりきんとん),就是煮爛磨碎的黃金蕃薯加栗子啦,我公公超愛的,我也很愛.  還有牛蒡煮,酒塩燒蝦,鯛魚,及滷豚還有紅白相間的....我忘了叫什麼....看照片吧.  (以下這些照片是我婆婆讓我帶回家的攜帶版料理,只有主要的幾項,正式的在婆婆家就吃掉了,所以看不到其他鯛魚,燒豚什麼的啦....



最後是雑煮,這一樣關東風和關西風差蠻多的,關東風的話好像是類似台灣鹹湯圓的清湯加麻糬及菜料;關西風的話則是濃稠的白味噌湯加麻糬點綴些柴魚片,另外大半麻糬是圓型的,但有些地方好像是方型的.  以口味來說,我想台灣人會比較習慣關東風的作法,以特殊性來說,薰將倒很喜歡嚐新的感覺,而且甜甜鹹鹹的白味噌,其實多添了點日本傳統風味喔.  對了,照片中的筷子也是正月時特別使用的,叫做柳箸. 由家族中的大家長寫下每個家人的名字,並放在祖先神位前供奉一晚祈求賜福,大年初一早上吃正月料理時開始使用,ㄧ連可以使用三天.



其實日本傳統的正月料理不像中國式大魚大肉的,本來是相當儉樸的,並有分為武家風及商家風等等,敬神的意義濃厚,只不過後來就像聖誕節的市場炒作一樣,日本的正月料理也就變成大家現在在外賣廣告單上看得到的滿滿好幾重的豐盛模樣啦.

我婆婆很開明,她說呢,既然嫁來日本了,可以多學些把戲也不錯,就這前五年, 她會教我做一些基本的藤山流正月料理,並且可以到她家享用(就是我不用特別準備什麼材料,跟著看和學,等著吃就是)五年後呢,我可以自己決定要怎麼做正月料理,日式台式中西式她都不在意,用買的或者不做也沒關係,就這樣.  

此言一出,我真覺婆婆還是蠻厲害的,知道我薰將的個性,用脅迫可不成,軟拳一揮,我就已經暗自盤算著要把這樣的傳統保留下去啦,畢竟"藤山流正月料理",聽起來還是挺酷的,不是嗎?  不過真的還是謝謝婆婆,貼心地幫我準備了大年初二和初三的料理讓我帶回家(在日本,正月料理通常要吃三天),讓我小倆口可以睡到自然醒.

最後,日本新年除了吃當然還要玩樂和拜祭祈福囉.
玩樂的games很多,我懶的一一說明,而且說實在的我們也不玩啦,什麼"放風箏"(冷颼颼的,感冒比較快),"打陀螺"(平常上班打的還不夠嗎?),"百人一首"(以薰將的日語程度還玩不起),都比不上我們中國傳統的"方城之戰"吧!!  結論,以後有玩的時候再來報告心得....目前跳過.

祭拜祈福活動也很多,日本人會在大誨日(也就是我們的除夕)晚上跑到廟裡等敲鐘迎神之類的,京都的話,甚麼不多,廟可多了. 比較有名的我舉兩個,第一個是晚上敲鐘著名的京都知恩院,是日本新年倒數時的代表之一喔,會敲108下,意義(註1)在於把人的108種煩惱敲掉.....

註1: 這是從日語中,表示辛苦之意的”四苦八苦”一詞而來的.”苦”一字的日語發音,相當於”九”的發音,因此,4乘以9的36加上8乘以9的72剛好是108.表示108種煩惱.打108次目的是要在最後的一刻除盡各種煩惱以迎接新的一年.  另按佛經教義,人生有108個煩惱,除夕聽108響鐘聲,便可得層層解脫,這也是預祝人們來年幸福安康的意思。(以上謝謝網友mank的詳細解答).

另外還有離我家不遠的伏見稻荷大社,是屬於拜"家內安全,商賣繁昌"的神社.對啦,就是有那隻精明的白狐神....也是有著重重疊疊多達上萬支紅色鳥居的京都著名景點,位於伏見的這間是日本全國總社喔....我覺得這間神社的"定位"明確且切中人性,所以很多日本人喜歡在新年初詣時來這裡參拜許願,是日本全國著名的新年景點喔. 

薰將今年則是和家人去高台寺拜謁祖先....人多的....不過京都真的是很美的和風都市啦,能夠嫁到這裡,而且截至目前為止,僅和夫婿偶有閒隙,倒也還幸福安樂,....嗯因此薰將要謝天,還有謝我台灣的太子爺保佑,當然也謝謝親朋好友的大家囉!  最後,祝福大家無論身處何地,新年萬事如意....

那接下來是我年後感恩大血拼囉,剛好可以帶回台灣當新年伴手禮呢....啦啦啦....啦啦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士山下的小蛙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