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和本文無關,和結婚二週年之大阪海遊館有關....)

最近還是有點懶散....雖然也有忙著申根簽證(義大利)的事,但總覺得只有為了這點事要喊忙的話,好像有點說不過去.畢竟回想過去在職場上表列50件事待辦的時代,這....只能說,此一時彼一時吧,心境不同,所能釋出的能量也大不相同囉!

廢話不多說,且不管是一件事或是50件事,有執行過程總是得要有結果,昨天晚上終於得到好結果,我的義大利簽證到手了!

其實我上星期四才去大阪領事館申請的,不過應該是資料齊全,中間即使卡了一個連休日,結果不到一個禮拜簽證就下來了,這段期間所花費的精神與準備過程,我想以回饋曾經接受過其他人幫助的心情,也把這一段紀錄下來,對以後有需要申請申根簽證的日本在住朋友們來說,應該可以參考參考!

1.決定旅遊地點

其實一開始我們並沒有確定要到那裡旅行,只是我公婆說趁他們還有點體力,想盡量跑遠一點的國家. 本想去中歐三國的,但由於我的國籍關係,需要遠赴東京辦理簽證(有些國家可以接受代理申辦例如西班牙,有些則要本人申請例如澳地利,不管如何都是耗時費力多花錢....). 而日本人則大多不用特別辦理旅遊簽證,所以公婆也很意外會這麼麻煩,為了這簽證問題,我們反覆改了很多目的地,....

特別報告:其實這個階段可以先查查台灣外交部的資料( http://www.boca.gov.tw/ct.asp?xItem=1335&ctNode=202&mp=1 ),有哪個國家是不須特別行前辦理簽證的. 我查過之後向公婆做出報告,因此中間還曾想過可以去埃及吧,因為埃及只要辦落地簽即可. 為此我還特別謹慎地寫信到埃及駐日大使館詢問,若是我參加的是日本旅行社的團體行程,是否也不用事前辦簽? 從大使館得來的答案雖然是正面的(不需要特別事前辦簽,跟日本人一樣落地簽即可),可是很機車的卻反而是日本旅行社,他們堅持外國人跟團需要"事先"取得該國簽證,....為此,我和公婆還起了點爭議,不過不愧是日本人的"慎重"及"盡量不要引起別人困擾"的精神,最後還是說服了我....可是要辦埃及簽證同樣要遠赴東京,雖然可以找代理申請,可是我心裡卻是大不服氣,覺得幹嘛花這個冤妄錢,人家大使館都說不用行前辦簽說....

就在我不死心的狀態下繼續搜尋,最後才被我爬文到關西地區可以在大阪領事館申請簽證的有義大利和德國這兩個國家....這裡真的要特別謝謝艾瑪小姐的情報(http://freshemma7607.pixnet.net/blog/post/20181319)!

就這樣,最後我們終於將主要旅遊國家設定為義大利.

2.申請"申根簽證"

首先,去哪個國家領事館辦理申根簽證有其判斷順序:先以該次旅遊中去最多天數的國家為主申請辦理,如果相同天數則以最先入境的那個國家為主)

在日本辦理申根簽證的前提狀況:日本在住時間超過六個月,但仍持台灣護照的人. 需有日本的外國人登錄証,日本合法居留簽證和日本再入國許可等證件備妥.

即使我也曾經想請台灣旅行社的朋友在台灣以參加團體旅遊的資格代辦簽證,結果因為本人確實已經居留日本六個月以上了,所以是沒辦法在台灣辦理申根簽證的. 這個請各位朋友回台期間,如果有要和家人到歐洲旅遊的人事前小心確認. 我之前曾爬過別人家的案例,也是有位日本台灣太太在台灣都繳了旅費卻差一點不能成行的狀況,後來那位太太好像是費盡ㄧ番力氣才申請成功的.  如果不想低聲下氣,且擔心還是可能白繳錢的結果,最好還是在日本把簽證搞定比較安心.

決定義大利之後,我首先又寫信去確認,得到領事館回信如下:

Dear Ms. Jeng,
we confirm you that you can apply for the visa at this Consulate General in Osaka.
The necessary documentation for a Schengen Visa is the following:
- visa application form (attached to this mail) + 1 photo;
- passport with a valid Re-entry permit in Japan;
- Alien's Registration Card;
- return-trip ticket (or a booking certificate issued by the Air Company, not by the travel agency);
- proof of available lodging in Italy: tourist vouchers, hotel booking;
- invitation letter by the organizers of the conference;
- documentation of your socio-professional standing or your husband's: work contract etc.;
- original and copy of your bankbook;
- health insurance with a minimum coverage of  Euro 30,000  for emergency hospital and repatriation expenses, valid for the duration of your stay in the Schengen area;
- (if you prefer to receive the passport by mail): a self-addressed envelope with stamps for 560 Yen.

This Consulate is open Monday to Friday since 9.30 to 12.30.
It takes 10 days to issue/deny a visa.
The application fee is 9.800 Yen (not refundable also in case of visa denial).
Be advised that the Consulate reserves the right to request further documentation and that the presentation of the documents does not guarantee the issuance of the visa.

Sincerely yours,
Consulate General of Italy in Osaka

 

3.注意事項:

有了上面清楚的英文版說明,然後再配合該領事館網上的日文版申請資訊http://www.consosaka.esteri.it/Consolato_Osaka/Templates/Pagina_Interna.aspx?NRMODE=Published&NRNODEGUID=%7b8B01498D-0DE9-4FB2-BCDF-31C9538742DE%7d&NRORIGINALURL=%2fConsolato_Osaka%2fMenu%2fI_Servizi%2fPer_chi_si_reca_in_italia%2f&NRCACHEHINT=NoModifyGuest, 開始雙管齊下備齊文件. 為什麼說要雙管齊下呢?其中英文裡沒有表達齊全的,日文證件還是要準備. 其中比較需要注意的有下列幾項:

a.由於我現在是米蟲一隻,雖然銀行帳戶是自己的名字也有自己的存款,可是他們卻還是要求要看先生的在職證明及其公司登錄証明(日本版中有説明兩項都需要準備),....這整個讓我有種外籍新娘加專業主婦一起被歧視的感受....如果對ㄧ個曾經工作到半命,之後辭職嫁做人婦,想用自己辛苦的血汗錢來趟犒賞旅行的人來說,是何等地不公平待遇ㄚ....! (關於這件事,我是整個不爽到極點,因此還和小日本耍了點小脾氣!)

不過還是一句話,忍氣吞聲就是要把簽證弄到手....

b.其中比較需要注意的,如果是自助旅行的人,旅館的預約需要有來自旅館的確認文件. 由於這次旅行我們算是半自助,即使參加了旅行社的8天行程,但因為再延長至14天,因此我自己還是需要上網預約旅館,除此之外,我還另外寫信到旅館要求給我訂房證明,即使是一封email回信也可. 最後全程的行程表則最好請旅行社做出英文版,再蓋上旅行社的公司章....

c.還有保險的部份,旅行社可以代申請,可是自己網上申購也很方便(要用信用卡)....而出示的保險單同樣要有英文說明才行.

d.其中機票的部份,他們要求要有來自航空公司的購票證明(上面英文回信中劃線的地方)....這一項,因為這次我們是用旅行社的行程,為了要取得證明,旅行社居然要求我們先支付金額,簡單地說,我還沒有拿到簽證,我就已經先買好機票了....我想這個部份如果是自助旅行的話,應該可以在訂票未付款之前直接要求航空公司開證明協助吧?!

整個申請過程,由於有公婆的"熱情參與",更顯得高潮迭起. 尤其日本人會有"應該不會只是這樣就可以";"要不要再問清楚一點";"這樣要求可能太超過";"依照日本公司的作風不可能會幫你這樣做";"萬分之一的機會也許會引起別人的不便?"......等等多餘的擔憂,讓我雖然也多了許多認識日本文化的經驗.....但真心話卻是:謹慎雖是好事,但請多些彈性好不好,要不然想談經濟復甦....還是只能說Good luck!,尤其在現在這全球化殘酷的競爭,競速時代....

但最後重點還是: 注意安全,旅途愉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士山下的小蛙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