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年快樂!!  薰將來自日本京都報導....

這其實應該算是我的第二個日本新年,不過第一年的新嫁娘因為才剛展開異國異土的新生活,加上日語都說不上幾句,過年習俗除了戰戰兢兢,睜大眼睛模擬之外,沒有暗自傷情就算不錯了,還有什麼報導可言?






今年不一樣啦....同樣還是處在學習階段,但已經可以問東問西的了....
不過我並不打算在這裡做什麼深度報導喔....,(說穿了是懶的緣故.早在好久以前我就已經深切了解自己個性上的基調,沒事不會整自己,許下什麼"懶神從此以後離開我"的新年新希望,....)粗淺的介紹隨意看看吧,有興趣的話....

基本上,日本新年前第一件要準備妥當的大事叫做---年賀狀.

大約從10月底,11月開始,陸陸續續就看得到年賀狀的販售,日本郵便局也會寄出可以開始郵購的訊息,而且很多週邊相對應的服務如印刷,攝影等等也會有一堆.
年賀狀製作過程繁瑣就不一一贅述,但其中我個人比較感到不可思議的是,日本郵政服務真的不錯,他們會"保證"把大家的年賀狀在1月1日當天送達,只要你遵照截止日期寄交.其實日本郵政局為達成此項服務,除了花錢上電視廣告,提醒大家寄交截止日期(去年是12月25日)之外,為處理多如雪片般的年賀狀,當然還要另外找臨時聘員及臨時郵差才能達成服務. 
像是今天一早前往婆家吃正月料理的時候,就看到很多這樣的臨時郵差踩著腳踏車送件,心裏對日本人這種群眾服務至上的民族個性感到....說不上來的無奈卻又佩服不已.

然後是打掃和居家的新年裝飾.

謹慎(龜毛)如日本人,打掃這種繁雜的事務當然有更繁雜的指導囉.  (待續  先睡覺去)
舉凡打掃的順序,方法,時辰,及是否符合標準等等皆有一套說法.電視節目中甚至出現因為愛打掃或者打掃有方的家庭主婦藝人,有一位叫松居的主婦藝人,提倡打掃開運的理念,甚至發明了打掃小道具(在台灣好像翻為松居棒?)並申請專利在市面上販售呢! 

不過薰將就說過不喜歡跟自己過不去了嘛.想說年年都過節,一次學一點就好,因此本年度我將學習重點放在打掃的順序:
1.先從油垢的地方清理下手,2.然後是雜物的整理,3.最後是"從上而下"(這也是重點喔)的彈灰/吸塵/沖水盥洗等事務.不過殘念的是,風呂(日語的洗澡間)的カビ去除,因為沒有用對道具,結果並不是太滿意....話說回來,看到這裡千萬不要以為薰將有潔癖,我只是"愛學習",想要試試看一些以前從來就沒看過,也沒聽說過的清除劑與道具,....而且以我的能量,一次就只"玩"個ㄧ兩樣而已啦!

說來各位可能不相信,我婆婆居然有天"好心"地借給我她結婚時的"嫁妝"之一---家事如何上手的書,還是綜合的(上)(下)兩集喔!!!寶貝的呢....應該會成為我藤山家的傳家寶吧.

打掃後,就要擺擺喜愛的新年裝飾啦.以下的照片是我今年擺設的重點.
這個叫做鏡餅.有點古稽的扇子啊橙啊麻糬(白白圓圓的部份)啊,都有意義,不過要記得關東和關西會有些不同....


接著是門口掛的"注連繩".因為我是晚上剛掛上去時拍攝的,好像有點暗.
第二張是早上拍的,光線好一點,可是晃鏡了....



再來還有璧上掛軸及廁所的香氣小鼠石鹼(就是肥皂啦,擺在本文頁首的那張照片),抱歉小鼠也晃鏡了....啊.不過廁所裡有了點小玩意兒,使用時感覺還挺清新的喔.哈哈哈.  又到了睡覺時間啦 還有一些只好(下)集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士山下的小蛙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